徒弟

她有兩個身份,一個是我徒弟,一個是我助理。
一年多來,每個星期一起讀書對話,工作的時候請她幫忙,也用工作再多教她一些事。
她二十出頭歲,除了教她讀書,也教她思考和一些原則和態度。
我總會跟她分享三個基本的想法。
第一, 讀書的目的是學習如何學習,而不只是書本身說了什麼,這也是讀書最大的價值,讓我們的學習力和思考力都不斷的成長。
第二, 在生活和工作裡思考,養成隨時隨地思考的習慣,要求自己對任何事都能馬上提出三個觀察和想法。
第三, 建立自己的基本態度和價值觀,比如面對工作的時候要有「即時處理(像開完會要馬上寫好會議記錄,交辦的事要馬上處理不能拖,任何狀況立刻回報)」、「預先準備(今天要作的事昨天就要做好)」、「週全觀照(時時都要想自己還有什麼沒有想到的事)」。
跟她分享的這些事,也是我多年來一直在努力的,我其實是一個喜愛自由和隨興的人,但是生而為人,總是有些現實要面對。相信她如果能把以上這些事做好,人生該能過得更自在踏實。
未來,如果會有更多徒弟,我想教的大概也都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