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劉劭希打造客家搖滾兒童團 「2020搖滾童謠音樂Party」邀你共下鬥鬧熱

為推廣客家音樂向下扎根,客家委員會特別邀請金曲製作人劉劭希老師創作「洗手歌」、「Kids of rock」、「Do Re Mi」及「大家來運動」等多首洗腦客家搖滾童謠,並於9月22日起帶領「客家搖滾兒童團」到訪多所國小進行校園巡演,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希望透過現代好聽的客家搖滾童謠,能夠顛覆大家對客家音樂的刻板印象,全民一起開口唱客家歌。

今日的記者會由金曲製作人劉劭希老師領軍的「客家搖滾兒童團」表演「洗手歌」、「Kids of rock」、「Do Re Mi」炒熱記者會現場,緊接著,客家搖滾兒童團的7位小朋友熱情地邀請楊主委、前立委蔣絜安、客家公共傳播金會總經理徐智俊等貴賓從座位中站起來,一起全場唱跳搖滾童謠「大家來運動」,現場播放的動人旋律,搭配小朋友的熱情舞蹈歌曲,歡樂氣氛瞬間渲染全場,讓貴賓們直呼「客家童謠真的好洗腦!」記者會最後,楊主委按響鳴笛,宣告客家搖滾兒童團巡迴國小表演,正式開始!

楊主委表示,大家講到客家,都會想到美濃油紙傘、油桐花、紅磚老屋四合院,甚至連現在的小朋友還會寫出「我到鄉下煨番薯」、「頭擺(以前)」、「夕陽無限好」等不合自身年紀的詞彙,這代表,客家文化無法與時俱進的寫進孩子的記憶裡,也意味客家文化傳承將面臨非常危險的處境,因此客委會希望從學校、生活中著手,在學校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等,並在日常生活中推廣、創作好聽又朗朗上口的客家音樂,希望客語能真正成為大小朋友談戀愛、讀書、溝通等最日常不過的工具,因為這樣客語傳承,才能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客委會表示,這次特別邀請金曲製作人劉劭希老師創作「客家搖滾童謠」,曲風包含嘻哈、搖滾等多元音樂元素,為客家童謠注入更多活力;同時結合教育部國小健身操,推出全球第一支的搖滾客家運動操舞曲「大家來運動」,讓小朋友在做操運動時間也能自然而然融入客語環境。此外,為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及養成洗手好習慣,劉劭希老師也用節奏感十足的搖滾客語寫下了「洗手歌」,讓小朋友保持衛生和正確洗手的步驟!另外還有「Kids of rock」及「Do Re Mi」等音樂創作,4首歌曲MV同步公開於Youtube頻道,歡迎大家推廣與運用!

「2020搖滾童謠音樂Party」自9月起開跑,首站就於9月22日在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10月13日到臺中市新社區新社國小,10月20日到桃園市中壢區新街國小,10月27日到新竹縣竹東鎮竹東國小,11月3日到屏東縣內埔鄉內埔國小,11月10日到宜蘭縣宜蘭市育才國小,最後壓軸在11月24日的苗栗縣頭屋鄉頭屋國小,就是要從北到南串聯國小校園,用一場場的搖滾音樂會,落實日常生活中對母語文化的推動,歡迎大家和小朋友共下搖滾客家!

1090910客家搖滾兒童團和楊主委一同耍酷合影。1090910客家委員會發表搖滾童謠,楊長鎮主委台上致詞。1090910客家委員會發表搖滾童謠,全場也跟著一起動滋動滋。1090910客家委員會會楊長鎮主委(中間手持鳴笛)、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左二)及前立委蔣絜安(右)參與搖滾童謠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