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為通行語研習工作坊 落實客家在地主流化

客家委員會為輔導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實踐客家在地主流化,特辦理「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研習工作坊」,今(10)日在苗栗縣境內舉辦第一梯次研習課程,來自全國各地推動客家業務的一線人員齊聚一堂,相互交流研習客語推動經驗,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均到場致意。

本次工作坊預計舉辦北中南三梯次,第一梯次挑選在苗栗縣辦理,最主要是因為108年評核結果,苗栗縣全縣整體表現傑出,其相關推動方式跟做法,值得各地方政府作為參考,希望透過舉辦工作坊建立客家事務互動與交流平台。此外,研習課程另有安排苗栗縣境內客家友善店家與服務設施之實地觀摩,並由績優單位分享實際推動方案之經驗,提供研習人員相互交流客語發展之創新策略與執行技巧,藉以整體提升各地方政府推動之成效。

客委會鍾副主委孔炤於工作坊開幕致詞時指出,未來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評核成績都會成為客委會後續各項補助的重要參考依據,因此期待透過獎勵地方政府跟補助政策上的配套做法,能夠促使各地方政府彼此積極交流,形成良性的競爭關係。他強調,客語的傳承,就是創造客語近用的友善環境,而落實客家基本法所明定客語做為通行語的相關規範,就是客委會最基本的目標。

本次工作坊除說明109年度評核重點將持續聚焦於公教人員「客語能力認證通過比例之提升」及地方政府整體「客語友善環境之推動與營造」兩大項指標,並揭示客委會將持續透過不定期電話測試及秘密客實地訪查等方式,查核各地方政府推動情形。

1090910客家委員會今天舉行「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研習工作坊」,副主任委員鍾孔炤特地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