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意隨筆。如果你到了東京

晚上十點多,收到兒子的簡訊,說他正在去東京的路上,子夜一點四十五的紅眼航班。
他擬了一個計畫,把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好,逛神田書街,到上野公園散步,在東京巨蛋看陽岱鋼,看得我都想跟他去走走。
「有事可以找小夫(謝長廷),還有幫忙問候一下我的前女友飯島愛阿姨」我回了他簡訊。
他立馬傳來一個大大的笑臉(嘲笑的那種笑臉),顯然知道我和他們兩個東京朋友都不孰。
不過,飯島愛對我們這一輩男人真的像是某種鄉愁,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很多人用盡心思希望擁有飯島愛。那怕是一張從雜誌撕下來的照片都好,她是很多台灣男人某種意義上的”工具人女友”(但是相信也沒有人真正想要一個像飯島愛這樣的女朋友)。
飯島愛已經歸天很多年了,那些和飯島愛一起成長的台灣男人大概都已經到了當阿公的年紀,但是台灣對於日本的好感卻沒有消褪太多。根據日本歡光廳的統計,2016年,到日本旅遊的中國遊客有1646萬人,台灣是1071萬人,韓國680萬人,從人口比率來看,台灣幾乎每年有二分之一的人口到日本旅遊,而且這個數字還一直在成長。
過去十幾年來,我幾乎每年去日本,來來去去之間,我也開始關注和思考台灣與日本的種種。
1895年,清朝簽了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本來是中國人的台灣在一夜之間全成了日本人。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人又在一夜之間成了中國人。但是命運並沒有停止玩弄台灣,1949年蔣介石退守台灣,說這個島嶼是”自由中國”,然後毛澤東也嗆聲說”一定要解放台灣”。搞到今天,整個台灣對國家認同完全沒有共識。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其實和中國脫不了關係,而三邊的關係又和美國脫不了關係,幾個國家過去百年來的恩怨故事活像是一部魔幻寫實小說。只要把一些眾所皆知的歷史說一說,就不難發現一些很難解釋的事。
台灣和日本有很多不愉快的過去,1895年殖民台灣之後,日本人一路殺台灣人,不管是1895年保衛「台灣民主國」的乙未戰爭,或是1896年死亡超過萬人的雲林大屠殺,還是1907年的北埔事件,甚至到了1933年還發生了霧社事件,那些年裡戰死了成千上萬的台灣人和日本人。對於許多年輕人,這些血淋淋的故事都是抹不掉的歷史。
而國共內戰從1927年打起,死了何止千萬人,這些傷痛也沒有人會忘記。
放眼全世界,同樣的歷史也在許多國家發生過。而我們這些後世也該相信,除了追悼傷痛的過去,更該讓彼此能合作去追求美好的將來。
如果所有的仇恨都能過去,應該也沒有什麼友好關係不能建立,就好像人與人之間,合作永遠比衝突更有建設性不是嗎?
除了日本,我更鼓勵兒子去大陸看看,對於未來台灣的每一代人來說,這兩個和台灣關係緊密的社會,是永遠無法逃避的功課。(照片是2017年的東京)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