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的四個層次

喝酒時讀書,讀書時喝酒,這樣子的獨處時刻,往往會發現書和酒的許多相同的特質。
比如,讀書的速度總是趕不上買書,喝酒的速度往往也趕不上買酒,所以書和酒就這樣越買越多,買的時候爽,買完之後痛。
而且,那種擁有很多書和酒所產生的虛榮感,總是讓人無法自拔。於是就這樣活在一種很自閉的人生裡,讀不完的書,喝不完的酒。
酒和書都有種迷人的特質,讓人的意識得以脫離現實,暫時離開現在的人生並且放逐自己的靈魂。
最近重看了「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被視為「讀書人必讀的聖經」出版於1940年,談的是讀書的方法,書裡所談到的「四種層次的閱讀」,其實也可以用來品酒。
第一個層次的閱讀是「基礎閱讀」,就是要認得每個字,明白每一句每一段在說些什麼。如同品味一瓶酒的最基本條件就是味覺系統要成孰到一個程度,像小孩無法承受酒精的剌激,自然無法感受酒的各種風味。
第二個層次的閱讀是「檢視閱讀」,讀懂整本書的結構,知道這本書在談什麼。同樣的,喝一瓶酒也要知道這瓶酒的產區、品種、年份、口感和史地人文故事。
第三個層次的閱讀是「分析閱讀」,讀懂一本書還不夠,更要提出自己的想法來和作者對話,經過思辨之後才能更感受到一本書的價值。喝一瓶酒也要去思考感受這瓶酒的特質,回到過去喝酒的經驗去品評這瓶酒。
第四個層次的閱讀是「主題閱讀」,找出和這本書相關的書來讀來比較,不只讀一本書而且還有讀一群書。喝酒時也要用這種態度,找到主題來喝,喝一群酒,不管是以產地、年份或是品種為主題,用另一種方式來感受酒的美好。
在明白了這樣的道理之後,我得意的點了一根雪茄獎勵自己,也忽然想起該來寫一篇「抽一根雪茄的四種方法」。
*酒後不開車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