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發生與基因有關

陳少宇

 由於卵巢位置較深位於盆腔,常規婦科檢查手段難以發現早期病變,致使卵巢惡性腫瘤一直是婦科腫瘤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常見的卵巢惡性腫瘤有兩種,一種是卵巢生殖細胞腫瘤,好發於20歲左右的女性,目前隨著化療水準的提高,治癒率可達90%;另一種是上皮性卵巢癌,俗稱卵巢癌,好發於五六十歲的女性,早期多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就診時已是中晚期,加上對化療藥不敏感,容易發生耐藥等,其五年生存率一直沒有太大改觀。

 年齡、家族史、子宮內膜異位症病史等,會增加卵巢癌的風險。其中,家族史是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BRCA 是抑癌基因,一旦發生突變,就喪失了抑制腫瘤發生的功能。BRCA突變類型達數百種,與人體的很多癌症的發生都有關係,其中關係最密切者是乳腺癌,其次是卵巢癌。

 建議有乳腺癌病史或是家族中母親、姨媽或姐妹等有卵巢癌病史的人群,儘早做BRCA基因檢測。如果發現BRCA基因發生突變,即可歸為卵巢癌高危人群。這些人應定期接受婦科醫生的檢查和指導,以便早期發現卵巢癌,通過早期治療,能大大延長患者生存期。對於已經診斷為上皮性卵巢癌的患者,也應做BRCA基因檢測,如果為陽性,可適時採取針對BRCA基因突變的靶向藥物治療,也能延長生存期。

這篇文章 卵巢癌的發生與基因有關 出處於 中國醫藥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