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意隨筆。廣島傷痕

「1945年8月6日早上八點十五分,美軍投下人類史上第一顆原子彈,身長約三公尺,在此地上空約六百公尺炸裂。本建築物內所有人立刻當場燒死,直徑四公里內死亡人數超過四萬⋯」廣島原爆點的說明牌上面描繪著當天的恐怖畫面。
五點半離開飯店,在微雨的清晨來到這裡,想像著七十四年前,同樣一片天空如何改寫了人類的歷史。
轟炸機上的美國軍人,如何能忍心按下投彈按鈕?但是如果沒有這顆原子彈結束二戰,還會有多少人繼續在戰爭中受苦傷亡?
和平和戰爭其實互為因果,沒有戰爭就沒有和平,而戰爭的目的往往也是和平。從另類的角度來思考,七十四年前的那顆原子彈,其實對於人類的和平有莫大的貢獻。
因為看到廣島的重大傷亡,沒有人敢想像自己國家一旦被核子武器攻擊的畫面。今天,北韓只有二十顆核子彈,美國有六千八百顆,蘇俄有七千顆。但是在1945年之後,全世界到今天沒有大戰爭也沒人使用過核子武器。
廣島核爆顯然是日本永遠的傷痛。一位日本企業家朋友說,這件事也說明了日本人的頑強,迫使美國會使用這樣的手段。要使用這樣武器,背後的外交工作難度其實很高,美國得說服當時幾個主要大國。

0:50 / 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