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罩大商機

今年4月是疫情高峰,在醫院一整天工作下來,她的女兒每天回家都累得不成人形。除了身心俱疲,整張臉也嚴重過敏,長時間戴口罩還帶來許多不舒服,耳朵痛也容易呼吸困難。

她長年在服裝業工作,除了心疼女兒,也納悶為什麼沒有更好的產品問世?所有人好像都認為口罩帶來的不便不適是理所當然!在她的眼裡,這是很多人急切需要且製作難度並不高的產品,為什麼沒有業者做出好看、好用又舒服的口罩?

於是她想辦法研發,運用自己的專業開發出理想中的口罩,目前已經研發出第三個版本,全部都賣到國外。反應很不錯,義大利的廠商還一口氣下了10萬個訂單,但是她只願意出貨300個,希望能把產品做到最好再放大規模,不願意搶快錢。

研發口罩的過程算順利,因為所有的資源都是自己所熟悉,知道布料該用誰家的好,也知道人工要去那裡找。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做出可能是全世界最貴的口罩,最高級版本一個要價40歐元,約合台灣2,400元,也沒做什麼廣告,訂單多到接不完,原因是她的口罩好看也好用,選用最高級的機能布料,外布用蕾絲包覆,乍看竟然像是高級胸罩。

「台灣的紡織資源世界一流,用來製作口罩可以為產業帶能許多附加價值。」她說,很多紡織業者都被疫情傷得很重,卻沒有人想到發展高級口罩這樣的產品。

主要的原因,是業者都覺得這種口罩需求太少,獲利規模太小,更重要的因素其實是長年依賴代工的產業形態。台灣紡織產業一直依賴國外客戶訂單,缺乏自主研發和行銷能力。更何況在這樣全球市場萎縮的時節,人人只想一動不如一靜,自然沒人敢勇於突破現狀。

她還是不斷研發新版本的口罩,改善每一個細節,要更好看也更好用。即使使用的人都說很棒了,仍然沒有停下腳步。除了2,000多元的高價口罩也開發了500元以下的平價實用版本,她說,每個都要經得起洗個上百次以上。

對於口罩的材料和作法她也不藏私,都公布在網路上,詳細的把口罩所用的七層布料寫得清清楚楚。最貴的布料來自台灣,價格比奧地利天絲棉還高。

這款名為Paper Touch的布料技術來自台灣大學的實驗室,主要原料是虱目魚鱗提煉出來的膠原蛋白,具有更好的親膚和抗菌力。

眼看疫情馬上要一年了,全球疫情還在升高,夏天過後天氣一轉涼,情況極有可能更惡化。她開始超前部署,一方面研發口罩,一方面設計生產線,再過幾個月就有能力一口氣出貨10萬個。

當各行各業都走到谷底,她和公司同仁反而鬥志相當高昂,積極創新研發,準備推出抗菌的內衣褲系列產品。

不過她也坦承,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品牌的建構和行銷,這都不是她的專業。在考量自己資源的情況之後,選擇線上募資的方式,過一陣子就會開始啟動。

從對女兒的心疼愛護出發,到製作出讓外國消費者都驚艷搶購的口罩,這樣的故事看來該能創造出很有溫度和能量的品牌。

當全世界都對台灣的防疫成果相當關注的現在,台灣出品的高價位口罩無疑也能得到更多外國消費者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