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遊中學

越來越相信,人生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為未來作準備,每一個曾經的點點滴滴,最後都會串在一起。
就像和Dave合作「遊中學讀書會」,是由於Byron兄的介紹,而這一次合作之後,必然也會促成下一個故事。
人的一生,不就是這樣由上一個故事去造就下一個故事,如此生生不息的去寫生命歷史。
要不然,我實在想不到,Dave生在德黑蘭,在紐約長大,兩人為什麼有機會認識?
他曾經旅行過二十多個國家,二十年前選擇在台灣落地生根,今天已經事業有成,許多豪宅裡都供著他所經手的波斯地毯。也許,老天是要我讓更多人認識波斯地毯吧。
商業的世界很簡單,就是金錢決定論,物以稀為貴,任何產品都一樣,最貴的就是上品,這是市場法則。
Dave說很多人都在賣波斯地毯,他只賣”賓利”級的,意思就是比雙B和一般的勞斯萊斯還高級。雖然一張要買動輒兩三百萬,但是只要遇到願意聊的朋友,他都知無不言,一點也不大小眼。
聊久了之後,我們也聊些別的,比如波斯的商道。
波斯現在叫做伊朗,兩千七百年前是地球上最強盛的國家,領土包括了今天的埃和敘利亞,由於幅員廣大,人類最早的商業社會也就在那時開始,波斯商人是人類史上最早的商人。
Dave說,有些為商之道一直流傳到今天,比如做生意之前要先和客戶成為朋友,有了信任和喜歡才會有生意。
所以他把每個客戶都當親人朋友,別人生意做完就銀貨兩訖說再見,他卻把賣出去的地毯當成嫁出去的女兒,三不五時關心問候,除了上門去保養,還定期接回家進廠保養。
有人說他的地毯價位高,但是Dave說他的客戶計較的從來都不是價錢而是價值,就是只買那些別人買不到或買不起的。(用經濟學理論來解讀,這叫”稀缺性”)
有一天我問他,可不可以帶些朋友到他店裡辦讀書會?讓大家吃喝伊朗餐點聊波斯?
他一口答應,於是有了這一次的「遊中學波斯讀書會」。
聚會結束時,Dave送每人一張貴賓卡,我送每人一包不動茶,某種意義上也是不動茶和波斯的結盟。
前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