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誠的初心

看完以江振誠為主角的紀錄片「初心」的首映之後,立刻跑去夜市吃小吃。
他在電影裡說,米其林餐廳裡的每道菜通常會用超過五十種食材,但是夜市裡的小吃通常都只會用兩三道食材,而且要在最快的速度做好賣給客人,滋味卻一點也不輸給高級餐廳。
我吃不出江振誠所說的那種夜市小吃味,不過很清楚那是台灣常民生活的一部分,在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吃得到,一旦離開這片土地之後,一定會非常想念。
這部電影整整拍了兩年,從江振誠宣佈要關掉他在新加坡的餐廳那一刻拍起,往前往後跳著談。
看完之後,大致可以知道他過去經歷過什麼和個人的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他個人的深度專訪,看完也等於修完一堂”江振誠學”。
2017年,宣佈放棄了米其林的兩顆星星和全球前五十強餐廳這些光環之後,江振誠回到台灣,開始經歷新人生。電影裡不斷有人問他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是不爽米其林一直不給他三星?還是有什麼難以想像的原因?
這些問題,也許在電影最後他那段談話可以找到答案。
有位小男孩找他簽名,江振誠問他長大後想做什麼?
小男孩說想成為米其林大廚,成為全球五十強。
「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做個快樂的廚師」他對小男孩說。
也許,江振誠的初心,就是去尋找讓自己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