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余鎭:我與前總統李登輝的憶往記事

報新聞報 記者鄭儷絲 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在北榮過世,李前總統是第一位成長於台灣的中華民國國家元首,是首位公民直選的總統,是首位台籍國民黨主席。李前總統落實台灣民主改革,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Mr. Democracy);日媒報導稱「臺灣民主之父」。

總統官方肖像

政治人物鄭余鎭談起記往事和前總統李登輝見面之憶聞聊表敍述感念如下:
一、台北縣關渡大橋落成典禮.當天一大早我在橋上走去迎面見到李登輝時任省主席.他主動向副總統謝東閔介紹我是立法院的青年才俊委員,令我印象深刻。大約民國七十四年,那時是我和許榮淑連任為黨外的少數黨領䄂。
二、我擔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省政府的召集人和連戰部長及李登輝省主席並排席坐.我説李主席家鄉三芝的淡金公路必須拓寬交通部應編列預算支應,在旁的李登輝卻笑而不答!令我直言感到無奈,搞不懂他們的政治較量,這是在蔣經國當政的年代!
三、李登輝當總統期間我都一直未與接觸,直到他組台聯黨,為了余豪參選立委,我和妹婿連憲義三人一起趨車前往山莊住所拜會,喝下午茶,他吃小番薯我很好奇!他又介紹他在台北羅斯福路的的整復師給我,直覺他很好談話,又願助人,他老人家的關懷深受感動,令我難忘!
四、五年前,有一次藝術展在台北展覧館舉行李登輝夫婦在晚間蒞臨,我也受邀參加,我特地跑去和他打個招呼問好!他認得我是住在新莊的立委,他的記憶真不錯,我深受感動,並合影留念,放在我的手機上。
五、三年前,我出席李登輝之友會的筵席上和他隔鄰而坐席間他長談約二小時,有關政壇大小事,他都不忌諱高談濶論,句句中肯絕非虛言,我也感受到他在為台灣敍述歷史,我在旁似乎也做了見証,因為政治上的時光背景,我也很清楚,他一吐為快.從頭到尾沒有冷場,令我對這位領導台灣的風雲人物,高齢98仙逝懷著無比的景仰,永誌難忘聊表敬意並予哀悼!

左邊坐著是鄭余鎭,右邊坐著是李登輝前總統(鄭余鎭提供)

鄭余鎭敬輓20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