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療養院榮獲「109年全國反毒有功團體」,陳時中部長頒獎表楊

報新聞 記者鄭儷絲 李振麟/健康報導

受到今年疫情影響,各大表揚及學術活動被迫暫緩,隨著本國針對疫情管制持續放寬,各項活動皆能於防疫守則下逐步舉行。衛生福利部於109年7月10日(星期五)舉辦「109年第1次衛政及社政首長聯繫會議」,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頒發獎座給八里療養張介信院長,表彰該院長期致力反毒工作。

反毒有功人士/團體表揚屬全國性選拔,分「防毒監控組」、「防毒預防組」、「緝毒合作組」、「毒品戒治組」,有多組來自醫療、教育、民間團體、志工及第一線查緝人員致力反毒工作者接受表揚,其中「毒品戒治組」敘獎團體中,八里療養院是其中一個。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洪嘉均醫師表示,本院自民國95年起推動成癮戒治服務、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近年陸續與新北市地檢署、士林地檢署、新店戒治所、新北市衛生局及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等單位合作,讓成癮個案可以透過醫療協助更加有效戒除藥癮,並改正生活習慣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洪嘉均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一般所知的替代療法之外,為了讓成癮病人能夠穩定社會功能,八里療養院精心提供家族治療、生活功能評估、心理衡鑑、職能評估及深度心理治療等服務,且有個管師持續聯繫病人,給予支持與鼓勵,適時轉介媒合相關資源介入。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表示,吸毒不但有害健康,也直接衝擊家庭,負面效應擴及整個社會。針對戒治個案在醫療機構保護性的環境接受完整的治療,但回歸社會面對社區融入、家庭支持及自主戒毒更是重要,本院透過與社區單位結合,讓個案於社區之中仍然能有完善的醫療照護,支持個案走過完整的復元之路,協助個案社會賦歸,穩定社會治安促進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