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械同業公會公開呼籲  匯率跟關稅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

報新聞 記者鄭儷絲 李振麟/產經報導

台灣機械同業公會今日舉辦第28屆會員大會,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公開呼籲,匯率跟關稅是台灣機械出口的兩個重要命脈,請政府要多關心。

台灣出口競爭力面臨的第一個隱憂就是FTA的洽簽率極低,第二個隱憂則是強勢匯率,希望政府單位能夠盡快與各國完成FTA洽簽以及呼籲政府應該要啟動防禦性貨幣貶值,務必協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因為客戶一旦流失,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目前台灣的機械產值約70%出口至全球各地,各國關稅稅率平均約10%,但是因為台灣與各國FTA簽訂只有9%涵蓋率,造成台灣在出口關稅上,顯然是居於劣勢,尤其是我們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已經有70%覆蓋率,所以與各國洽簽FTA,是政府單位首要任務。

台灣機械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

另外在匯率部分,柯拔希說,近期以來,新台幣兌換美元是一直維持在強勢升值型態,造成台灣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喪失,政府單位應該要盡快啟動防禦性貶值。

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挑戰兆元產業十年,也終於在2017年突破兆元產值,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雖然過程中是很辛苦,但所獲得的果實是甜美的。

柯拔希指出,因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加持下,現在每年產值仍然是增加,2019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78億美元,年減7.6%,新台幣則為8601億元,年減5.7%,但產值仍維持在1.1兆元水準,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原訂2025年二兆產值目標需要延後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