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圓產業穩居全球最大產能國

報新聞記者鄭儷絲 李振麟/產經報導

根據相關資料,台灣晶圓產能在全球的市占率,目前已經達到21.6%,連續五年都蟬聯全球第一。

TSMC總部 新竹科學園區

IC Insights的資料數據顯示,去年12月全球半導體已裝機之晶圓月產能,目前已經達到1,950.7萬片八吋晶圓,年增率3.2%。而台灣部分,去年底已裝機月產能達420.8萬片八吋晶圓,年增2.0%,全球市占率達21.6%,這也就是說,台灣已經連續五年在全球晶圓產業中,蟬聯世界第一名。

TechNode

同樣競爭對手韓國,去年因為記憶體不佳,三星與SK海力士等放慢擴產腳步,造成12月達407.9萬片八吋晶圓,年增1.1%,市占降為20.9%;日本則因為不少IDM廠設備老舊,產能持續減少中,月產能達311.4萬片八吋晶圓。

8 inch Wafer  –  PicClick

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祭出各政策,希望能限制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但去年底,中國大陸仍有高達270.9萬片的八吋晶圓月產能,去年的年增幅度為14.7%,擠下日本及韓國並攀升至全球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