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來青少年歡聚慶祝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切勿因好奇或同儕因素嘗試毒品

文/王碩志

大熊趁放暑假之際,參加友人慶生,夜唱跳舞,狂歡作樂。友人拿出來路不明之咖啡包及奶茶包,暗示大熊喝下後可以更嗨 (high)、更舒爽。大熊不疑有他,當場泡開喝下,隨友人同樂。慶生接近尾聲,大熊身體強烈不適,緊急送醫,撿回小命。醫院驗血後發現,原來大熊誤服「強力搖頭丸」成分之咖啡包!

根據臺灣高等檢察署統計發現,自108年10月起,發現多件死亡案件,死者體內均篩檢出PMMA(副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paramethoxymethamphetamine,俗稱:「強力搖頭丸」,經行政院公告品項名稱修正為MMA)成分,統計至108年12月止,短短2個月內,施用含有「強力搖頭丸」因而死亡之案例已高達34件,且地點遍及全臺與外島。而筆者所服務的桃園地方檢察署,據統計近幾月也發現有十餘件死亡案件,死者體內亦均篩檢出PMMA成分。另據報載,基隆市一個月內就有6人因服用PMMA 過量死亡,其中有2名未成年,年紀最小的是一名才僅僅16歲的少年,年輕的生命還來不及燦爛,就枯萎在PMMA毒品手中。

PMMA屬中樞神經興奮劑,毒性強度高於甲基安非他命4倍以上,施用50毫克就有中毒之可能,且因PMMA毒性作用較慢,施用者常因施用之初無感,因而一包接著一包接續施用,終致過量,死亡率極高。尤其PMMA毒品多混雜在毒品咖啡(奶茶)包內,透過精美(甚至可愛)的外包裝,使接觸者降低警戒度,服用後肇生憾事。

而且PMMA為第二級毒品,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規定,倘係初次服用,須送勒戒處所實施觀察勒戒,時間可長達2個月,倘無法順利戒除毒癮,會接續時間長達6個月至1年不等之強制戒治,至毒癮戒除始能離開戒治處所。另外,亦有檢察官會指定醫療機構,命施用毒品者前往接受戒癮治療,期間通常長達1年以上。

暑假屆至,青少年朋友們呼朋引伴在所難免,但朋友聚會時,切記不要因損友蠱惑,或好奇驅使,而服用毒品咖啡(奶茶)包。小小一包下肚,不啻是跟死神在賭命,就算得保性命,後面亦有戒毒等相關法律程序等著你,絕對得不嘗失!

(本文作者為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