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補選民眾黨志在搶第二 國民黨在高雄面臨泡沫化危機

【民眾新聞網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補選將在8月15日舉行,雖外界看好民進黨提名的陳其邁可輕鬆當選,但高雄市民經歷一年三次選舉,估計補選投票率恐怕不高,陳其邁的得票數若不高,也會影響未來兩年民進黨在高雄執政的正當性,這樣的顧慮也讓民進黨不敢「躺著選」,在總統大選中操盤的幕僚大將也進駐陳其邁競選團隊,要催出支持者的熱情。

國民黨在高雄泡沫化的危機
在韓國瑜被罷免之後,國民黨的反應速度極慢,補選提名的過程也進退失據。從一開始傳出補選將提名「素人」、「排除議員」等消息,到議員李雅靜表態爭取參選卻被黨中央冷處理,再到最後突然以未公開細節的民調結果,宣布徵召另一名市議員李眉蓁,都不像一個組織健全的政黨,也難怪議員邱于軒也感嘆,黨中央在提名過程中,不僅沒有基本的尊重與溝通,也讓人覺得黨中央離高雄好遙遠。

但確定提名李眉蓁之後,國民黨所要擔憂的恐怕是如何避免在補選中淪為吊車尾。民眾黨提名的吳益政,原屬親民黨籍,在政治光譜上本與國民黨較為接近。吳益政表示,原希望國民黨不要提名,民眾黨也不要提名,就可以就支持他參選,雙方一起做一些努力,但是國民黨最後還停留在佔地盤的心態,就算自己不會贏,他們也不讓別人參選。

在藍、白合作破局的狀況下,民眾黨可藉補選一戰,強化在高雄的組織布局,以備戰2022的地方選舉。對民眾黨來說,補選一戰若能打得精采,2022勢必有更多國民黨或親藍的地方民代願意帶槍投靠,民眾黨投入補選可以說是穩賺不賠的策略,且選情越熱對民眾黨越有利。

據未來事件交易所今天上架的「高雄市長補選當選人」預測市場的最新價格來觀察,陳其邁目前以$85的價格遙遙領先,吳益政的價格雖低,但也以$15居次,李眉蓁則是以$6的價格墊底。

延伸閱讀:高雄市長補選三咖都 未來事件交易所推出相關預測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