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維庭醫師教您吃出健康的端午節

報NEWS新聞記者鄭儷絲 李振麟/健康報導

本月25日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人們在年復一年的過節,有些活動都已經儀式化及形式化了!似乎在某個節日進行相應的活動,才有「過節的感覺」,把這些活動打卡上傳,向周遭及自己宣示,「我也有過節唷﹗」,不致被眾人遺忘。

但仔細想想,「活著」的真切感受,並不是這種形式化的外衣,而是細緻投入在和周遭人事物間平衡和諧地互動,全然地感受當下,如此才能分分秒秒享用人生。

每年端午,是否有那種美味的粽子卻不能多吃,食粽但不要體重的心理矛盾呢?想要跨越此種矛盾,並不是靠這餐多吃些,下餐什麼都不吃的方法;或是用一些方式,讓自己催吐、排出的方法。

八里療養院 李維庭心理科主任介紹一種方法「正念進食」,藉由進食將身體、心理和食物三者之間平衡和諧互動,又能深入美味的方式,「讓粽子本身向您展現它自身完整的本質」:

拿起一個粽子,緩慢仔細地觸摸粽葉表面,再來觀察粽葉的顏色、紋理,並靠近鼻腔,緩慢仔細地聞聞氣味。亦即用觸覺、視覺、及嗅覺,來感受一顆粽子,並試著在內心描述這些質地、形狀及氣味。

若這些感受,讓您想起過去小時候某個味道或經驗,或是引起身體的飢餓感,先不要被這些過去經驗及其他感受拉走,仍然回到眼前這顆粽子,然後持續保持專注。

小心地剝開粽葉,不疾不徐地取用一口,細細地咬動,試著描述在食物和舌頭及其他部位碰觸後產生的質感,如軟硬度、黏稠度、Q度‥等,一口一口地咬動並品味著,如此進食完畢。

當進食一顆粽子完畢後,再仔細地「掃描」或感受你的腸胃部,讓身體來告知你(你會隱隱然地發現),是否還需要一顆粽子。

李維庭心理師表示,採用正念的方式來取食時,將會發現食物本身原來也蘊含生活樂趣的豐富度及深度,它可以和我們身體、心理平衡和諧地互動,而身體也因心理正念的進食,而能適當地反饋給您「是否足夠?」,不會因為一味追求淺薄的口慾而導致身體的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