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業機器人出貨量創下新紀錄

報NEWS新聞記者鄭儷絲 李振麟/產經報導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所提供之《全球工業機器人》報告顯示,工業機器人在2018年全球的出貨量達42.2萬台,年銷售額約165億美元,創下新紀錄。2019年的工業機器人出貨量持平,2020年至2022年間受到自動化和生產技術改進,預定將會以兩位數字成長,評估在2022年將會達到58.4萬台。

世界上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是亞洲區域。第二大市場安裝量則是歐洲,最後是美洲,每年工業機器人增長率都比前一年高出,創下許多新的紀錄。

2018年時,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和德國五大工業機器人市場占到全球安裝量的74%。世界上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仍然是中國,占總安裝量的36%。超過了歐洲和美洲安裝的機器人安裝總數。

2018年至2020年間,日本的機器人銷量增長了21%,達到55000台,創下了該國有史以來的最高值。這對於一個已經高度自動化的工業生產市場來說,如此平均年增長率是驚人的。日本目前也是全世界第一大工業機器人製造商,交付了全球50%以上供應量。

這幾年來,美國的工業機器人安裝量也在增長中,自2010年以來,美國所有製造業的增長一直是由自動化生產帶動,以增強美國與全球市場的產業實力。

德國是歐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五大機器人市場,其次是義大利和法國,主要安裝量來自汽車工業的驅動。從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來看,全球最高的是新加坡,目前已經達到831台,其次是韓國(774台)、德國(338台)、中國(140台)。

工業機器人主要應用在幾個不同行業 :

  1. 汽車行業

汽車行業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應用行業,對於一台新車生產能力和現代化的設備投資,進而推動了該行業對機器人的需求。無論是使用新材料、開發節能驅動系統以及所有主要汽車市場的激烈競爭都需要藉由工業機器人得運用。目前主要分布在5個主要市場 : 中國、日本、德國、美國和韓國。

  1. 電氣/電子行業

電氣/電子行業逐漸將取代汽車行業,成為工業機器人最重要的應用行業。然而因為全球對電子設備和組件的需求下降,這造成了影響。可能是因為受美中貿易危機的影響最,因為亞洲國家是電子產品和零部件製造的領頭羊。電氣/電子行業的機器人安裝量,主要是分布在三個主要國家:中國、韓國、日本。

  1. 金屬和機械工業

工業機器人的第三大應用行業是金屬和機械工業。生產商和工業機械生產商都購買了大量機器人。裝機量是持續增加中,該行業最大的安裝市場分布在芬蘭、瑞典、瑞士、比利時、奧地利、義大利和丹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