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是初榨橄欖油還是初『詐』橄欖油呢?查看橄欖油檢驗四大指標

內容與圖片Tsung-Ring Li提供 (作者 Tsung-Ring Li FB)

健康不會離我們太遠,但我們與特級初『詐』橄欖油的距離,消費者要CP值,大多餐飲業因成本考量,當然不懂橄欖油的也很多,願意去找真相的廚師卻很少,用好油入菜就更少,最終吃到品質不佳油品是消費者自己。

Sardegna fregola

很多人懂喝紅白酒與懂喝咖啡,多數人購買紅白酒時會先注意葡萄酒莊園產區,葡萄品種與調配比率,風味,釀造法,喝咖啡也是,但在對於自己吃什麼「油品」這件事情上就不太注意。
人身需要攝取對的優質油脂與身體需要攝取純淨水概念上是一樣地,「脂肪是你身體的器官,它叫內分泌系統它很重要的。」

建議在購買特級初榨橄欖油時請先看清楚哪個國家什麼樣的橄欖油農場,問清楚該瓶橄欖油是什麼品種橄欖果實榨取的橄欖油,是單一品種還是兩種以上品種調配,調配比率,比方說條碼前三碼是代表不同國家‧義大利是8開頭,光從條碼也不能百分百證明是使用原產的橄欖果實榨取的橄欖油,如果瓶身上有(IGP)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DOP)Protected Denomination of Origin或是台灣橄欖油進口商能提供國外橄欖油農場的橄欖油檢驗四大指標證明文件影本的話,那麼就可以安心食用。

橄欖油檢驗四大指標

  1. FFA游離脂肪酸
  2. Peroxide過氧化值
  3. FAC 脂肪酸組成
  4. AUI紫外線吸光度

1.FFA游離脂肪酸

橄欖油酸度是指:測定每一百克油脂中自由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所占的比例的指標。
自由脂肪酸又叫游離脂肪酸,是油脂中「不安分」的脂肪組成部分,酸度過高容易導致氧化,從而導致油脂酸敗,不可食用。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和歐盟的標準顯示,特級原生橄欖油的油酸含量低於0.8,原生橄欖油低於2.0。因此,特級原生橄欖油和原生橄欖油的酸度是天然酸度,而精鍊橄欖油的酸度是人工干預酸度。橄欖油的品質,從天然酸度的角度來說,當然是越低越好。

2.Peroxide過氧化值

過氧化值就是油脂與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所產生的氫過氧化物,是油脂自動氧化的初級產物,它具有高度活性,能夠迅速地繼續變化,分解為醛酮類和氧化物等,致使油脂酸敗變質。因此,氫過氧化物是油脂初期氧化程度的標誌。氫過氧化物對人體健康有害,過氧化值超標的油脂不能食用。中國的標準通常以毫摩爾數(m mol/kg)來表示,而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及歐盟用(meq O2/kg)來表示。特級原生和原生的橄欖油的酸度按照國際和國內標準都應小於20(meq O2/kg,國際),或10(m mol/kg,國內),人工干預的精鍊橄欖油小於5(國際,國內)。和酸度一樣,如果質檢報告上的過氧化值過低,該產品不屬於特級原生橄欖油,或原生橄欖油。如果過氧化值高於標準意味著產品存放的時間太長,橄欖油已經開始變質。

3.FAC 脂肪酸組成

橄欖油的脂肪酸組成是橄欖油的一項最重要的理化指標,它揭示了橄欖油的真偽,和橄欖油的營養價值。脂肪酸是脂肪的基本單位,與維生素、胺基酸一樣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在生物學上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又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與傳統油脂的最大區別在於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是所有油脂中最高的,其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不改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甚至會提高),從而預防和阻止脂肪團的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而多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亞油酸(C18:2)即ω-6脂肪酸,亞麻酸(C18:3)即ω-3脂肪酸等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脂肪酸。

4.AUI紫外線吸光度

橄欖油的紫外線吸光度指:油脂在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照射下的光譜數值。
橄欖油的紫外線光譜測定對於了解橄欖油的品質,儲存狀態和變化很有幫助。它通常能表明橄欖油的級別和保鮮能力。橄欖油的級別意味著橄欖油的品質優次,通過測定橄欖油產品的紫外線吸光度就完全可以判定該產品的級別。

特別請作者給讀者們簡易的橄欖油辨別方式

打開家裡的橄欖油聞聞它的味道,它需要有果香味,青草味青麥味等等怡人味道,倒半湯匙橄欖油含於口中,讓舌頭好好感受橄欖油的甜味,苦味,只有真正「新鮮」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才會有喉嚨辛辣刺激感,又稱為胡椒味(peppery)。如果你的橄欖油有油耗味,酒酸味,霉味等等,舌頭口腔會有不舒服感覺。「用心飲食,健康是要從你食用油品開始,因為要吃對油身體才會健康。」

註:

  • 圖片中的菜餚是由作者烹飪
  • 有問題可到作者 Tsung-Ring Li 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