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輕軌」重綠輕藍?楊文科籲中央考量縣市整體路廊

【記者方健龍新竹報導】新竹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會今(15)日進行縣政總質詢,吳旭智議員針對「新竹環線輕軌計畫」,路網和新竹縣息息相關,但主導權卻落在新竹市,質詢縣府應如何爭取?對中央規劃頗表不滿的縣長楊文科則說,大新竹輕軌決議僅規劃紅線輕軌,未考量大新竹整體路廊,而且不符經濟效益與人民需求,讓他感到相當失望。

吳旭智議員今天針對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提出質詢,他說,這個路網對新竹縣相當重要,為何沒有看到縣府積極爭取?如果是藍綠不同,顏色決定速度,就請縣府把目前的困難陳述出來,讓全民來公評,再者,新竹縣有兩席立委,是否可在中央幫竹縣多多發聲爭取。

交旅處長游志祥說明,行政院於106年4月5日核定新竹市政府辦理新竹環線輕軌計畫,其中計畫特別強調「大新竹生活圈」,路網規劃核定重點包含串聯竹北生活圈、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及新竹舊城區四大區域為環狀路網為主。

游志祥指出,對此,新竹縣市也召開多次協商會議,但是4月22日交通部鐵道局召開「新竹市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報告書」會議,僅審議優先推動路線紅線(沿用台鐵六家線跨新竹市)部份,未考慮新竹縣市多次協商整體路網結果,縣府兩度向鐵道局表達立場,但均未獲回應。

縣長楊文科表示,基於新竹縣、市已形成關係緊密的大新竹生活圈,而大新竹輕軌計畫縣府非主政單位,對於交通部鐵道局通過該整體路網評估計畫的決議相當失望,計畫所定調大新竹輕軌決議僅規劃紅線輕軌,未考量大新竹整體路廊,而且比現有的台鐵新竹站至六家站,車程時間增加到40分鐘,工程經費扣除用地費達357.74億元,不符經濟效益與人民需求,他呼籲交通部鐵道局應以新竹縣市之環狀路網進行規劃,從高鐵六家站延伸到竹北市區,再接回新竹市。

楊文科強調,縣府對交通部鐵道局通過該整體路網評估計畫的審議決議相當失望,也希望該計畫在提送交通部備查之前,應該考慮新竹縣市整體路廊,以符合真正整體需求;另,籌劃新設頭前溪兩岸橋樑、新竹科學園區交通BUS等,也都是解決縣市交通壅塞問題的選項。

圖說:新竹縣長楊文科(左)對交通部鐵道局通過「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評估的決議,感到相當失望。(圖/縣議員吳旭智提供)

圖說:新竹縣議員吳旭智15日針對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提出質詢。(圖/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