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業績  北市共融遊戲場缺配套

【記者方笙楠臺北報導】臺北市議員潘懷宗於工務部門質詢指出,目前由北市公園處所管轄之共融遊戲場共有38 座,預計在今年底再新增13座,成長速度相當快。但他發現有不少民眾透過1999申訴,遊具維修速度過慢,也有不少媽媽在網路上分享共融遊戲場使用心得,大多認為有沒有設置洗手間與交通便利度是兩大重點!

「所謂共融,就是讓不同背景、立場、能力的人,都能和諧的共同生活在一起。」柯市長於臉書粉專上已揭示共融的意涵。台北市為保障所有兒童享有均等之遊戲權,依「兒童權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精神,辦理共融式兒童遊戲場相關工程,自106年1月陸續啟用多座的共融式兒童遊戲場,除了在部分校園、親子館設置外,各區公園設置的共融遊戲場更是首要重點。近日因為疫情關係,小朋友可以去的地點減少,公園成為孩子遊憩的首選,但潘懷宗發現,公園共融遊具設施常被抱怨修繕時間過久,例如有民眾反映文山區景華公園內的盪鞦韆從11月就封住,但公園處直到隔年1月才修繕完成…潘懷宗指出,由於遊具仰賴國外進口,若有毀損遇到缺料,常常一等就要一、兩個月,浪費太多時間!

實際上,潘懷宗相當肯定共融遊戲場設置,其提供給身心障礙兒童及一般兒童皆能享有均等遊戲權,也因此共融遊戲場有個最重要的設置前提,就是必須營造出「無障礙的周邊環境」;而根據父母實際使用經驗,有沒有設洗手間、附近交便利程度,是兩大考量重點。不過,潘懷宗調查發現,目前38處公園共融遊戲場,其中就有13處沒有洗手間,例如:北投區的榮華公園,其遊戲區共分為三區、占地456平方公尺,卻連一間洗手間也沒有,對身障朋友來說非常不友善!另外還有4處公園雖然有洗手間,但卻設在地下停車場?潘懷宗質疑是否每座地下停車場都有電梯? 其動線規畫是否對身障者夠友善? 設在地下室對於需要看顧小孩的長者來說都稍嫌麻煩,對身障朋友而言更是加倍麻煩!而根據統計資料,北市38座公園共融遊戲場,其中有13座、四成五沒有設置洗手間、更遑論無障礙廁所! 

此外,交通便捷也是一大重點!但根據潘懷調查發現,仍有部分共融遊戲場周邊根本沒有捷運站,例如:松山區的三民公園遊戲場、南港區的四分綠地及內湖的石潭公園遊戲場周圍皆沒有捷運站!

或是常人行走至少15分鐘以上的路程才有捷運站,例如北投的榮富公園、大同的朝陽公園及南港的中研公園遊戲場,更誇張的還有內湖的樂活公園遊戲場,甚至要走半小時才會看得到東湖捷運站!

潘懷宗指出,柯市長在臉書粉專上分享的『共融,讓孩子與遊戲場沒有距離』影片拍攝的雖然很令人動容,但卻忘了周邊環境無障礙才是最基本,要真正做到「有愛無礙」,才能實現遊戲場人人都可玩的平等權,達到共融的境界!

圖說:臺北市議員潘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