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林嫌等3人涉嫌詐領健保費案

【記者方笙楠臺北報導】刑事警察局於109年4月接獲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指揮交查詐欺案件,案情內容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去年底陸續接獲病患檢舉,指稱新北市永和地區某診所醫師涉嫌不實登載病患於就診時曾接受多項健康檢查以申報詐領健保費用,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接獲情資後立即組成專案小組積極偵辦,並與健保署積極進行先遣行政調查以蒐集相關事證。

經月餘偵查,於109年5月14日偕同所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永和分局及健保署等單位,執票前往臺北市、新北市展開同步拘提、搜索行動,查扣上開等贓證物,並拘提林嫌等3名犯嫌到案。全案經偵詢後,以涉嫌詐欺、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等罪嫌帶予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複訊,檢察官訊後認為被害人眾多且涉嫌詐領健保費用甚鉅,處以陳嫌20萬元交保、廖嫌2萬元交保,並以林嫌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為由,向該管法院聲請羈押,目前尚待院方裁定。

案經刑事警察局初步調閱該診所於108年4月至109年1月期間將檢體送往檢驗所之相關送驗資料,發現檢驗所查無送驗資料竟高達2千多筆,被害人高達上千人,初估詐領健保費至少約500餘萬元。刑事警察局將持續積極查緝是類詐領健保費用案件,亦提醒民眾就醫時仍應注意自身病歷是否遭不實登載,以免權益受損。

圖說:發言人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副大隊長王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