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北海岸弱勢家庭 新生活成立「馨窩」傳播愛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千禧獅子會現任會長何明輝以及將接任會長的黃桂芳等人,今〈14〉日在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的陪同下,專程前往三芝實地了解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馨窩」,促進會創辦人兼督導羅素如帶領大家參觀小衛星快樂學習堂時表示,新生活目標是「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希望在北海岸讓愛流動、讓善傳播,成為幸福的好所在。

許秀能說,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長期蹲點在北海岸服務弱勢民眾,開辦小衛星快樂學習堂,服務100多個孩子,免費幫忙課後輔導、加強孩子學習能力,並為淡水、三芝、金山、石門等獨居長輩或獨居身障者送便當,一天要送出261個,最近又在三芝區公所前新成立「馨窩」,奉茶奉粥也奉實物銀行麵包、蔬果給弱勢家庭。

羅素如表示,目前該會在三芝和石門老梅各有一個據點,共有100多個弱勢家庭的孩子,另外老師還分別進入中角、野柳、石門等國小課後輔導,由於這些孩子多半來自窮困、單親、隔代教養或特殊境遇的孩子,因此學費全免,一年所需經費約500萬元,除了政府部分補助外,還需向企業、基金會、社團等募款,自己也必須賣珍媽工坊米捲、素鬆等產品,後來獲得名導演吳念真快樂學習協會的大力幫助。

一名隔代教養的林姓阿嬤說,由於不識字,無法教孫子,幸好有新生活老師幫忙輔導。羅素如說,新生活與北海岸聖約翰、真理、淡江、馬偕、海科大等校合作,大學生和老師不僅教功課,還會進行家訪、電訪、生活輔導、營隊活動與校外教學等,光紀錄、報表就多達50幾種。

羅素如也帶領一行人參觀珍媽工坊中央餐廚,由單親和新住民等每天烹煮,從周一到週五送便當給獨居長輩和獨居身障者吃,六、日則送包子、饅頭、粽子等,讓弱勢家庭無虞匱乏。

新生活於今年3月在三芝區公所前新成立「馨窩」據點,除由社會局提供實物銀行民生物品外,也接受各界企業、善心團體捐贈,在門口奉茶外,每天上午10點奉粥,也分送麵包、蔬果給列冊的弱勢家庭。

圖說:新生活馨窩每天上午十點奉粥,也分送蔬果、麵包等實物銀行。〈照片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圖說:千禧獅子會現任會長何明輝(左三)帶領防疫用品乾洗手液送新生活,左一為羅素如,右三為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照片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圖說:羅素如(左一)向何明輝會長(左四)等人說明每位孩子的課輔和家訪  都有詳細的紀錄。〈照片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