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地檢署檢察長蒞臨授課  交流緝毒經驗

【記者方笙楠臺北報導】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周章欽於109年3月13日接篆視事,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為落實「檢警一體」,強化檢警合作緝毒模式,局長陳嘉昌特別於5月13日邀請周檢察長至警察局向全體內外勤主管授課,分享緝毒經驗。

周檢察長在高雄地檢署檢察長任內,主動搭建地檢署與警察局合作的橋樑,提出一分局一檢察官政策,由專責檢察官與分局長期合作,深入了解分局轄區特性,對症下藥提出不同的查緝策略,除查獲多起重大毒品案外,並以全民參與概念,由檢警民充分合作,全力查緝藥頭,期全面斷絕毒品供應鏈。此外,周檢察長親自率領檢察官走入社區、學校及企業,傳達全民參與毒品防制重要性,為社區化緝毒模式寫下成功歷史。周檢察長今日率2位緝毒組主任檢察官、5位檢察官,親臨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分享緝毒經驗,並與第一線主管針對北市的毒品問題進行交流,進一步討論如何在現行區域聯防的架構下,建立更加緊密的緝毒合作團隊,提升整體偵查量能。

政府於106年、107年先後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及「安居緝毒專案」,由各地檢署與警察局合作查緝毒品藥頭,並在檢察官指揮下執行,強化證據可信度,提升定罪率以達精緻偵查目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推動科技偵查,建立大數據資料庫,溯追毒品來源,自107年起,查緝製造、運輸、販賣及意圖販賣而持有毒品犯嫌人數,連續2年查獲數增加80人(+10.6%)、62人(+7.5%);截至109年4月,查獲人數較108年同期增加28人(+10.4%)。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長陳嘉昌表示,警方打擊毒品力道維持高強度,決不手軟。為抑制毒品供給、降低需求,除追查藥頭外,自106年起即針對涉毒營業場所加強掃蕩,並與主管機關合作稽查,對違法經營業者祭出停業、勒令歇業及強制拆除等嚴厲處分,已有3家旅館歇業、3家酒店停止營業。鑑於毒品防制亟須各機關通力合作,以周檢察長緝毒經驗,定可針對臺北市都市型態之犯罪特性,提出有效緝毒策略,也與警察局同仁經驗交流,有效打擊毒品犯罪。